足球比分直播: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
 
 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> 培训测试 >>内容阅读
发布时间:2009年04月03日   来源:    点击数:

河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试卷构成及评分

试卷包括4个组成部分,满分为100分。
   一、读单音节字词(100个音节,不含轻声、儿化音节),限时3.5分钟,共10分
       1.目的:测查应试人声母、韵母、声调读音的标准程度。
       2.要求:
  1100个音节中,70%为《普通话水平测试用词语表》中加星号的字词,30%为不加星号的字词。
  2100个音节中,每个声母出现次数一般不少于3次,每个韵母出现次数一般不少于2次,4个声调出现次数大致均衡。
  3)音节的排列要避免同一测试要素连续出现。
        3.评分:
 1)语音错误,每个音节扣0l分,
  2)语音缺陷,每个音节扣 005分。
 3)超时 1分钟以内,扣 05分;超时 1分钟以上(含 1分钟),扣1分。
   二、读多音节词语(100个音节)限时 2.5分钟,共 20分
       1.目的:测查应试人声母、韵母、声调和变调、轻声、儿化读音的标准程度。
       2.要求:
 1)词语的70%为《普通话水平测试用词语表》中加星号的词语,30%为不加显号的词语。
      ( 2)声母、韵母、声调出现的次数与读单音节字词的要求相同。
  3)上声与上声相连的词语不少于3个,上声与非上声相连的词语不少于 4个,轻声不少于3个,儿化不少于 4个(应为不同的儿化韵母)。
 4)词语的排列要避免同一测试要素连续出现。
       3.评分:
 1)语音错误,每个音节扣02
      ( 2)语音缺陷,每个音节扣0l分。
 3)超时1分钟以内,扣0.5分;超时1分钟以上(含1分钟),扣1分。
 4)词语内部音节与音节之间明显读断,酌情一次性扣05l分。
 5)双音节词语中重格式处理不当,每次扣0l分。
      三、朗读短文( 1篇,400个音节),限时4分钟,共30分
        1.目的:测查应试人使用普通话朗读书面作品的水平。在测查声母、韵母、声调读音标准程度的同时,重点测查连读音变、停连、语调以及流畅程度。
        2.要求:
 1)短文从《普通话水平测试用朗读作品》中选取。
      ( 2)评分以朗读作品的前400个音节(不含标点符号和括注的音节)为限。
        3.评分:
      ( 1 )每错1个音节,扣01分;漏读或增读1个音节,扣0. 1分。
      ( 2 )声母或韵母的系统性语音缺陷,视程度扣05分。l分。
      ( 3 )语调偏误(语调偏误主要指语流中显现的与普通话语调不一致的问题,如:音节的调值和调型不准确,词语的轻重格式不恰当,音节的长短不合理,连读音变不自然,语调的轻重、快慢、高低、停连的配置与变化同普通话语调有差异等),视程度扣0.5分、l分、2分。
  4)停连不当(主要指割裂同语、肢解句子、产生歧义等停连不当问题),视程度扣05分、l分、2分。
 5)朗读不流畅(包括回读),规程度扣0.5分、l分、2分。
 6)超时扣1分。
   四、命题说话,限时3分钟,共40分。
        1.目的:测查应试人在无文字凭借的情况下说普通话的水平,重点测查语音标准程度。词汇语法规范程度和自然流畅程度。
        2.要求:
       ( 1 )说话话题从《普通话水平测试用话题》中选取,由应试人从给定的两个话题中选定1个话题,连续说一段话。
       ( 2 )应试人单向说话。如发现应试人有明显背稿、离题、说话难以继续等表现时,主试人应及时提示或引导。
 3.评分:
l)语音标准程度,共25分。分六档。
 一档:语音标准,或极少有失误。扣 0分、l分、2分。
 二档:语音错误在 10次以下,有方音但不明显。扣 3分、 4分。
 三档:语音错误在10次以下,但方音比较明显;或语音错误在10次—5次之间,有方音但不明显。扣 5分、 6分。
 四档:语音错误在 10次一15次之间,方音比较明显。扣 7分、8分。
  五档:语音错误超过15次,方音明显。扣 9分、10分、11分。
 六档:语音错误多,方音重。扣 12分、13分、14分。
2)词汇语法规范程度,共10分。分三档。
 一档:词汇、语法规范。扣0分。
 二档:词汇、语法偶有不规范的情况。扣1分、2
 三档:词汇、语法屡有不规范的情况。扣3分、4分。
  ( 3 )自然流畅程度,共 5分。分三档。
 一档:语言自然流畅。扣0分。
 二档:语言基本流畅,口语化较差,有背稿子的表现。扣05分、1分。
 三档:语言不连贯,语调生硬。扣2分、3分。
 说话不足3分钟,酌情扣分:缺时1分钟以内(含1分钟),扣1分、2分、3分;缺时1分钟以上,扣4分、5分、6分;说话不满30秒(含30秒),本测试项成绩计为0分。

 
足球比分直播:语言文字网 

地址: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 

邮编:066311 电话:0335-5926150     
网站管理